close

之前有提過從這個月開始會將我們褒忠鄉各村落的信仰中心做完整的介紹.



9/7星期日的早上利用一點時間來到位於我們褒忠街上要往北港的台19線上的【萃英祠】所供奉的是所有學子(尤其是考生)都非常尊崇的~文昌帝君



這是【萃英祠】的簡單沿革.我也詢問了當時在廟裡的阿伯是不是有沿革的簡介.他跟我說因【萃英祠】的經費有限所以沒有印沿革.但阿伯有跟我大概提到【萃英祠】 文昌帝 君是在清道光15年就有的.但後來因日本人要消除我們的宗教信仰.大力掃蕩所有的神像要燒毀.剛好有人就將 文昌帝 君的金身藏起來.歷經波折後暫時供奉於土地公廟.後來 文昌帝 君顯靈又遷奉於張公館.時民國77年間在前褒忠鄉鄉長蘇錫王及地方人士的努力下終得遷回原址(現址).但當時現址廟身破舊不堪.旋由【萃英祠】第五屆委員會的群策群力及各界善男信女的贊助下.於民國9412月竣工.終有今日【萃英祠】的新貌。


 


98/6/12補上新找到的資料



褒忠萃英社創建於道光十五年(1835年),據雲林採訪冊指出,道光十五年監生張克厚、舉人丁捷三、增生張嘉言倡建,每年田租銀廿五銀兩以供香祀。


文昌帝君是傳統讀書人奉祀的主神。封建時代每逢誕辰,童生、秀才、稟生、貢生、舉人以私塾老師都要準備全牛及果品至文昌廟行三獻禮祭祀之。


文昌帝君亦稱梓潼帝君。據民間傳說是唐代人士張亞,原居越州,後遷居四川梓潼縣,死後因種種因緣而為「 文昌帝 君」。主司考試運途及幫助讀書人的 文昌帝 君,科舉時代讀書人莫不虔誠祭祀,而客家地區大多將 關聖帝 君、 朱衣星 君、魁斗星君、孚祐帝君(呂仙祖)及 文昌帝 君合稱為「五文昌)。


每年 農曆二月初三 為 文昌帝 君聖誕,除了一般善信可自由祭祀,廟方也要隆重舉行祭祀典禮。祭拜 文昌帝 君時善信常備祭品:(一)蔥:以祈求孩子聰明。(二)芹菜:祈求孩子勤學。(三)蒜苗:希望孩子算術精通。(四)桂花:可得富貴。(五)蘿蔔:諧音「菜頭」,求得好彩頭。另外也備五牲、水果、清酒等祭品祭祀。


近年來在考期前,常有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準備考生考試當日要穿的上衣或內衣兩件及准考証影印本至 文昌帝 君廟祭祀,並將考生的姓名、地址、就讀學校、准考証號碼、考區、考試日期等,詳細稟告 文昌帝 君,祈求保佑考生能金榜題名。雖是天下父母心,但如果是碰上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的考生,相信 文昌帝 君也會有所選擇吧!


 







神房內(本來要拍五文昌金身的但金身都在最裡面所以也沒辦法拍.但像這樣可以拍到神房內的已經很滿足了)




文昌帝君鎮殿金身.拍照時廟裡熱心的伯母就過來跟我說 文昌帝 君鬍子都長到鞋子上了.叫我可以拍清楚一點.讓大家知道 文昌帝 君神威顯赫




【萃英祠】的廟身雖不大但還是有五營頭.旗



陪祀~天上聖母



陪祀~福德正神




下壇~虎爺將軍


 




這個值得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是【萃英祠】提供給信徒擲杯求的文昌筆.只要擲一杯聖杯就可以帶回.廟方還會包一個紅包給你帶回去.等到隔年 文昌帝 君聖誕的前後來還願就可以了.但還願的人金額不限.但就是不要讓 文昌帝 君倒貼就好了.當是我在問伯母的時候伯母跟我講解完了.還鼓勵我可以求一支回家.但我想想還是先讓給有需要的人.或是過些時候我就會去求了也說不定.





本來我是有說要介紹褒忠鄉各村落的信仰中心的但要去拍照時還是勇氣不足.但經過這次要拍照前的開口及大家對於地方宗教信仰的熱心.我相信要把褒忠鄉村落的信仰中心做個介紹就已經不是那麼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